应用

应急网首页> 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四川试点 > 四川应急管理

四川省应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4-06-05 18:17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应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四川省应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为理顺应急指挥关系,整合应急资源,推进应急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程式化,我省设立应急委员会,统一领导、协调省政府部门、驻川部队武警、中央在川单位和下级政府开展应急管理工作。省应急委常设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等9个专项应急指挥机构。省应急委办公室设在省政府应急办。

    515日,省应急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省应急委工作规则、省应急委办公室工作细则和2014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及分工方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急委主任魏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魏宏指出,应急管理工作是现代政府的重要职能,应急管理能力是现代政府的重要能力。由自然巨灾、社会问题等带来的危机状态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可能出现和存在,不同国家和政府的应急组织能力和水平,直接体现其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成立省应急委员会,既是着眼于对应急管理工作中一些经验与做法的固化完善,也是按照国家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对应急管理工作进行的规范提升,目的是协调各成员单位,统一调度和整合好应急资源,统筹处置好各领域灾害和突发事件。
    魏宏强调,要从五个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把握,确保省应急委高效联动有序运转。要研究如何加强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确保有关方面和群众第一时间获取灾害信息,提高自觉反应能力。要研究如何加强指挥协调机制建设,确保各成员单位既服从指挥、统一行动,又分工负责、协调配合。要研究如何加强救援专业队伍建设,促进专业救援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和实战能力增强。要研究如何加强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在物资储备、道路交通、经费保障等方面满足灾害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需求。要研究如何加强社会动员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群众防灾避险的主体作用,让每名群众都能学习防灾避险知识,掌握防灾避险技能。

责编:李晓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