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

应急网首页> 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四川试点 > 应急演练

九寨沟景区游客疏散应急联合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2014-06-05 18:39 来源: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办公室

   

景区现场

景区现场

景区现场

景区现场

景区现场

景区现场

    效应对新形势下景区旅游发展变化,保障九寨沟景区游览秩序、塑造其国际化品牌形象,429日上午10:30分,九寨沟管理局、大九旅集团举行以模拟犀牛海站点游客拥堵和售票厅游客聚集产生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为背景的应急联合演练。九寨沟管理局各部门、下属各企业,大九旅集团各相关部门,九寨沟公安分局、武警十三中队、九网公司、景区居民共出动300余人参演;部分游客自愿参加应急演练。省、州旅游局,州应急办、九寨沟县、黄龙管理局、达古冰山管理局等单位领导应邀到现场观摩指导。

    演练分为事态研判、现场稳控、应急处突、紧急抢运、临时安置、医疗救助、舆论应对7个部分,共呈现出3个亮点:
    
一是突然性。将原演练脚本中规定的演练开始时间在开演前突然宣布提前30分钟,要求预先设定的12个演练小组在半小时内完成人员集结和演练脚本的调整。充分考验各参演单位的人员动员集结、紧急拉动和临机应对能力。

    二是指挥得当。指挥中心对整个演练过程采取集中指挥、联合应对的策略,对演练过程中固化流程和临时新增情况认真研判,及时发布指令,充分展示指挥的高度协调性和统一性。

    三是现场演练、处置到位。演练现场采用高仿真情景模式,200余人的聚集游客真实还原“10.2”事件犀牛海和售票厅现场场景。现场稳控组在第一时间开展游客稳控工作;观光车应急运营组车辆调度科学、灵活,保证景区游客游览疏密度调控;紧急组建的应急处突组、景区居民志愿服务队立即赶赴现场实施增援;医疗救助组对突发高原反应的游客及时展开现场诊疗、紧急转运医治;舆论应对组对网络媒体中出现的舆情覆盖监测、及时引导和规避负面影响;事态研判组对景区游览峰值到达各景点情况科学预判、及时预警,对景区周边游客入境情况密织分析、全面掌控,有效搭建州内各相关单位协调配合的管控、分流、疏导体系,减轻景区游客接待压力;治安交通维护组及时排除演练过程中出现的治安、交通、安全等隐患,保障演练现场游客正常游览秩序;各小组演练流程衔接紧密,配合协调趋同,处置措施有力。

    整个演练过程历时1小时20分,12个小组分工明确、密切配合,指挥部署科学合理,调度、信息反馈及时,达到预期效果,受到省、州及各观摩单位领导的一致好评。通过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九寨沟景区各相关单位应急整合、联合指挥、整体联动措施等各要素,全面提高了景区从业人员应急处突意识和现场处置手段,全面提升了景区应对旅游高峰时段应急保障能力。

责编:李晓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