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

应急网首页> 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四川试点 > 应急演练

2014四川省森林消防联合演练在攀枝花举行

2014-06-05 19:01 来源:四川省攀枝花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

现场图片

现场图片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进一步加强处置森林火灾能力建设,检验各级《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考核省、州、市三级处置森林火灾的应急响应能力,针对近期四川省南部地区高温少雨,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的实际,325日上午,在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小癞山,组织进行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四级联动森林消防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的主题是果断决策、快速出击、协同作战、速战速决。演练模拟了不同火险因子条件、不同火势规模、不同扑救方式等4个火场,面积约400亩。参加演练的有武警攀枝花市森林支队、武警攀枝花市支队、攀枝花市公安消防支队、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攀枝花市森林公安局和盐边县专业扑火队等8支队伍共300多人。

  演练采取了直接、间接灭火的战法,运用了风力灭火机、森林消防水泵等常规机具,使用了指挥车、运用兵、通讯车等专用车辆,动用了M-26直升机,还运用了超短波网、地理信息数据库等手段,增强了扑救森林火灾过程的实时化、可视化和控制化。

  通过演练,检验了各参展力量地空配合、专群结合、军警地联动作战的效果,推进四川省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专业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发展。达到了强化以人为本,科学扑火的理念,完善属地管理、分级响应的应急机制,提高科学、安全、有效扑救森林火灾的能力。

  演练结束后,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国家林业局林火预警监测中心主任焦德发,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学谦分别作了讲话,对本次森林消防联合演练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全省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编:李晓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