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使用筷子有窍门

2014-07-03 18:15 来源:质检总局

    很多人家里的筷子,往往一用好几年不换。超期使用的筷子,表面保护层和平口部分容易出现破损,滋生细菌,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疾病。同时,筷子本身的颜色会变深或变浅,这表示材质本身性质一定发生了变化,细菌的长期堆积正是导致筷子变色的主要因素。

选购使用筷子小窍门:

    1、竹筷、木筷是家用筷子的首选,最好是涂过一层生漆的筷子。筷子上的漆是生漆,是从漆树上采割的乳白色胶状液体,国家有《生漆》标准规范其质量要求。如果不涂上一层生漆,这些筷子反而更易吸收水分,易磨损开裂,使食物残渣残留在缝隙中,并滋生细菌。不过,如果是长时间接触高温、油炸等食物,还是尽量不要用涂了漆的筷子。

    2、查看筷子表面,如果附着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可能发霉不能再用。

    3、筷子一旦变色、弯曲变形,应赶紧更换。

    4、餐馆食堂里用的密胺筷,要注意认准QS标志,谨防用尿醛树脂生产的不耐热、易释放甲醛的伪劣产品。

    5、定期最好是每周对筷子高温消毒,可沸水煮半小时。

责编:邵棣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