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购买安全儿童玩具

2014-07-03 18:14 来源:质检总局

    日前,天津、河北、江苏、浙江、福建、河南、广东等地38家玩具生产企业按照《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向其所在地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对其生产的41批次存在缺陷的儿童玩具产品(包括童车)实施召回。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缺陷儿童玩具产品(包括童车),可能出现小零件脱落、存在锐利尖端、机械强度不足、制动性能不足、重金属超标、电池爆炸、缺少警示标识等多种情况,容易导致儿童意外伤害,危及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和消费者,购买玩具产品需注意以下事项:

    1.检查玩具是否注明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使用年龄段、安全警示语等。

    2.尽量向经营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作为日后维权的重要凭证。

    3.注意玩具上的小零件、小球等,以免因儿童误食而发生窒息危险。

    4.检查玩具的尖角、毛刺、锐边,以免划伤儿童的皮肤。

    5.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拖拉玩具上带有附件的绳索长度不得超过220毫米,以免缠绕儿童脖颈而发生窒息危险。

    6.检查玩具是否存在跟儿童手指差不多大小的圆孔或夹缝(5mm~12mm),以免夹伤儿童手指。

    7.检查童车车体是否牢固,不要选择童车塑料件比较硬、脆或有异味的。

    8.检查儿童自行车手闸的闸把尺寸和制动力,避免儿童因握不紧手闸、制动力不足或太大而发生意外伤害。

    9.检查儿童推车的上围离座垫的高度是否合适,肩带、叉带、跨带、带扣、安全带等装置是否牢固可靠,折叠锁定机构是否牢固。

   10.检查婴儿学步车的稳定性、刚性和框架强度,尤其要检查锁紧装置是否可靠,以防锁紧装置松脱而发生意外伤害,此外,严禁在高低不平的路面、斜坡、楼梯口、浴室、厨房和靠近电器等危险场所使用。

责编:邵棣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