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灾害来临时的防范措施

2014-07-21 14:31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1

台风是指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力12级及以上,风速大于或等于每秒32.6米的热带气旋,是热带气旋4个强度等级中的最高等级。在北太平洋西部、中国南海地区称其为“台风”,在大西洋、加勒比海及北太平洋东部则称其为“飓风”。

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和风暴潮,破坏力极大,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台风所经之处往往遍地狼藉,满目疮痍,导致大批房屋、建筑被毁,城镇、农田受淹,电力、交通、通讯中断,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分类和预警

1.台风级别

国际上以其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来确定强度并进行分类,从强到弱分别为超强台风、强台风、台风、强热带风暴、热带风暴、热带低压。

2.台风预警

台风预警由低到高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4级。

防御对策

1.室内防御对策

(1)台风来临前应将阳台、窗外的花盆等物品移入室内,固定或收回屋外、阳台上的一切可移动物品。

(2)应把门窗捆紧拴牢,确保安全。

(3)检查门窗是否密封,防止雨水从窗户进入屋内。

(4)如果无法撤离至安全场所,可就近选择在空间较小的室内(如壁橱、厕所等)躲避,或者躺在桌子等坚固物体下。

(5)在高层建筑的人员应撤至底层。

2.室外防御对策

(1)尽量不要出门,并且保持镇静。

(2)出行时请注意远离迎风门窗,不要在大树下躲雨或停留。

(3)在航空、铁路、公路3种交通方式中,公路交通一般受台风影响最大。如果一定要出行,建议不要自己开车,可以选择坐火车。

(4)不要打赤脚,最好穿雨靴,既能防雨同时也起到绝缘作用,预防触电。走路时观察仔细再走,以免踩到电线。通过小巷时,也要留心,因为围墙、电线杆倒塌的事故很容易发生。

(5)尽可能远离建筑工地。

3.海岸附近防御对策

(1)不要在河、湖、海堤或桥上行走。

(2)不要去海滩游泳,正在游泳的,应立即上岸。

(3)海上船舶必须与海岸电台取得联系,确定船只与台风中心的相对位置,立即开船远离台风。

温馨提示

(1)尽量不要出门,并且保持镇静。

(2)一定要出行的话则建议乘坐火车。

(3)尽可能远离建筑工地,路过高大建筑物下注意躲避高空坠物。

(4)保持消息畅通,注意广播或电视里的天气情况播报。

(5)准备蜡烛和手电筒;储备食物、饮用水、电池和急救用品。

(6)如果风力过强,请远离窗户等可能碎裂的物品。

(7)如遇洪水,关闭家中一切电源、水源、燃气。

(8)台风过去后,仍要注意破碎的玻璃、倾倒的树或断落的电线等可能造成危险的状况。

(9)未收到台风离开的报告前,即使出现短暂的平息仍须保持警惕。

责编:孙盛楠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