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灾区余震不断 物资运送与医疗救助存巨大困难

2014-08-04 07: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鲁甸8月4日消息(李健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4点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截至今天凌晨2点,地震已造成云南昭通曲靖两市共计373人遇难,目前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仍在陆续统计中。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有关方面要抓紧了解灾情,组织群众避险,全力投入抗震救灾,要加强余震检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抢救被掩埋和受伤人员,要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要保障救灾物资,人员运输和通讯畅通,维护灾区社会秩序。

  地震发生之后,中央台记者也兵分多路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现在是北京时间的7点05分,距离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14个小时,此时震区的情况如何? 记者现在就在震中附近大概1公里的位置,由于余震不断和突降大雨,造成了物资运送、医疗救助和救援人员的车辆无法顺利到达,落石、塌方、泥石流使通往震中 公路在距离震中5公里处中断,导致大量的车辆和人员堵塞在途中。

  在地震当晚,震中的龙头山镇突降大暴雨,现场帐篷等物资大量欠缺,救援人员和被救出的伤员大部分只能在雨中。鲁甸县中心医院的院长陈旺昌说,目 前救出的伤员中,有许多属于颅内出血状况急需手术,但现场并不具备手术条件,现在外面的医疗车进来的不顺畅,里面的车辆也出不去,这些伤员非常危重。

  除了医疗车无法正常的双向通行,安置所需的药品、食品、帐篷也无法快速的运抵震中,大量的救援人员只能徒步4个小时到达震中,但大型的救援机械无法早到达。

  地震灾区昨天夜里开始下雨,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震区还将有明显的降雨。记者看到现在震区没有下雨,路面比较干燥,但是根据天气预报, 未来三天灾区将持续的降雨,对救灾的工作造成不利影响,并可能进一步导致道路的堵塞。就是靠着这种在泥浆和落石不断的道路中步行,现场已经有两千余人参与 了救援,记者看到路上不断有群众背着一些食物、日用品往震中赶,还有一些群众从震中抬着担架,把一些受伤的群众救出来。

  现在云南边防总队医院医疗队也正赶往灾区。

责编:李东岩
转发